闲情趣记|我只是想对这些不公认真一次

这次疫情让我对网购平台彻底失望了。

疫情期间消毒类物资非常紧俏,这件事我固然是知道的。我从网购平台拼多多上面购买了大喷雾器一个,小喷雾器两个,还有2L装的酒精一卡。2月5日,我为了能在回到广州的第一时间用上这些消杀物资,我在还在家的时候就已经下好了单,当时在商品的宣传栏当中赫然写着“商家承诺在拼单成功后的12天内发货”,白纸黑字,清清楚楚,而且这种承诺性质的宣传并非是商家自己的文字叙述而是拼多多平台为他提供的承诺展示工具。

我回广州已经过了有一段日子,而我看他们商家也一直没有发货的迹象我有些着急,几次跟商家确认商家的自动回复清楚的写着按照预售时间内发货,也就是如果按照商家承诺2月17日他们应该给我发货。

null


眼看着就到了应该发货的日子,我依旧每天登上拼多多上面看他们有没有发货,同时首页已经开始在给我推送其他厂家的酒精广告,同样的规格,同样的价格,别人家保证现货72小时内发货,只是货源不在广州,我当时想着那时候物流毕竟紧张,万一发货了迟迟送不过来也是麻烦,我决定傻等这家。

试试证明这确实是个“傻等”,到了他们规定的发货日期2月17日。我想再怎么样也应该发货了吧?没想到,承诺在客户端上2月17日还是明明白白显示的12天内发货,而到了2月18日就成了13日内发货。null

null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商家无视诚信的问题,而是平台在帮助商家欺骗消费者,如果说拼多多在这里的角色是助纣为虐我觉得并不为过,承诺二字在他们看来恐怕一文不值。我想通过拼多多官方投诉通道解决这个问题,其实就算用脚后跟想也不难猜到,能做出可以修改的承诺的拼多多根本就不会站在我这一边,公平的天平早在较量之前就已经斜向了商家一方,我们于商家,不过鱼肉和屠刀,而很多时候我们消费者在其中竟然浑然不觉,如果不是我购买的大小喷雾和酒精齐刷刷的给我表演这种厚颜无耻的变脸的戏码,我大概也不会发现这其中的猫腻。

如果说拼多多的沦陷是我对拼多多抱有过多幻想的错,那么淘宝的失守我觉得就可以算整个中国网购平台诚信的崩塌。

我在淘宝上看到一个虚假宣传的知名店家,拉面说。

null
商品名当中赫然写着混合可……如果不是我的语文理解有问题的话,混合的意思应该是一个在同一张订单当中买几款产品吧,但是在我所能选择的所有产品当中哪怕连一个虚伪的显示为已售空的供我瞻仰的混合装的选项都没有。

我尝试和他们的客服进行沟通,得到了一个冠冕堂皇的以选项为准的答复,没有一丝因为失信而感到的忏悔。

null
我尝试去联系淘宝客服,希望他们能给我一些慰藉,但是我发现想要跟淘宝的客服说上话真的只比登天容易。

首先淘宝的客服小蜜当中根本没有人工的选项,我们上来就被交给一堆机器来对付。

但是我有充分的客服斗争经验,我直接在对话框当中输入人工客服,这样就可以进入人工客服的隐藏选项。输入人工客服之后弹出来一个选项卡,我以为是人工坐席分流用的选项卡,没想到是一个返回按钮,如果你点了这个按钮,立刻返回AI客服。

null

只有在对话框当中对着空气连说两遍人工客服,才能进入真正的人工,我这里就真的特别想问一句,你TMD把人工客服当成芝麻开门了吗,芝麻开门都只需要输入一次。对于我一个深谙产品的人我都需要对着淘宝的客服系统摸索半天,才能勉强找到投诉的入口。我真的无法想象对于一个四五十岁的中年人,对他们来说他们的选择是不是只能使忍气吞声,号称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生意的马云,是不是根本没有把售后考虑在生意里面,你把生意做进千家万户的时候,把生意真正做进人的心里了吗?null


好不容易进入到人工客服。
结果被告知无法投诉类似的情况,可以投诉的仅有,"发货问题","商家承诺未履行","恶意骚扰"。对于那种虚假宣传的行为根本不加制止,也从来没想过制止,如果自己不小心买到了就只能怪你眼瞎,如果想投诉而且会投诉还好,但是对于那些懒得投诉或者想投诉却不会投诉的人呢,把消费者的投诉成本当成企业的赢利点去盘剥蚕食,我想说算你狠。

犯罪的成本不高,但是信用的成本却不低。高高筑起的消费者投诉门槛,实际上就是围起消费者积怨的大坝,当消费者积怨的决堤,再没有什么是可以挽回,红包不行,打折不行,双十一也不行。

我之所以写这篇文章是因为我想对着购物平台的不公认真一次,别跟我说“认真你就输了”,我从来不觉得认真就输了,尤其是现在,让我真正觉得要输了的一刻,是所有你们都选择放弃认真的那一刻。

本文的最后附上淘宝的投诉场景名单,我希望,终有一天,在你我都认真之后,在淘宝的投诉场景当中再增加一条,商品实际与描述不符,以上。

null







评论

© 背影的林夕 | Powered by LOFTER